close
2011年12月,台北還不算太冷,我打包了簡單行李飛到對岸,首度踏上中國大陸,到了首都北京,開始十個月精彩的生活!



這幾年來,常聽到大陸的訊息,那邊的經濟發展、政治動向、人權議題、文化衝擊等等,都是新聞常在報導、人們常在談論的。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我對於隔壁這個『國家』、『祖國』、『鄰居』,其實並沒有太多瞭解。印象中,大陸是個比台灣落後的地方,因為小時候奶奶回大陸探親,總是會帶著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、衣服、跟大同電鍋,好像要去救濟災民一樣~ 雖然長大了點,也有些親戚陸陸續續去過大陸做生意,但自己對那邊的瞭解總還是第二手,總覺得需要自己去對岸考察一下!看看這個爺爺奶奶成長的地方,看看『共產主義』下的『中國人』跟『同胞們』是過著甚麼樣的生活?他們跟我有什麼不一樣呢?

***

『AIESEC』簡單來說,就是地球表面最大的一個學生組織,在全世界各大專院校都有分部,而且也全部是由學生來運作的。AIESEC是一個培養年輕人領導力的地方,也是提供一個『青年』與『國際企業』、『公益組織』三方面交流的平台,無論是希望找尋志工工作機會或是國際企業實習機會的,AIESEC都能提供很多資源跟協助喔~

根據個人的興趣、時間及希望前往的地區,AIESEC資料庫裡有上千個工作機會可以讓你配對。我很感謝當時台大的Heidi也幫我留意到北京有一家廣告公司在徵公關經理的訊息,這剛好是我很有興趣的工作!在寄出履歷之後,與那邊的老闆進行了Skype面試,馬上就被通知說『妳可以來了!』(太優秀沒辦法~嘻嘻)

***

當時因為自己的設計工作室(就是這個甜甜圈工作室啦~)處於成長階段,發展得還不錯,生意也算興隆,所以對於要離開台灣的事業,跑去大陸實習,就跟媽媽離開嗷嗷待哺的新生兒跑去闖天下一樣,可能在別人眼裡是個不太正常的舉動~不過我這個人本來就不正常所以哈哈哈~前後不到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就出發去北京了!

當時心裡就是有一股莫名的衝動。有莫名,當然就有奇妙了。大陸就是一個奇妙的地方。

***

出國好幾次,我很少想家,但是一開始在大陸,卻犯了相思病。一方面是因為北京跟台北有很多相似處,許多人事物都會讓我想到家,不像去歐美非,新鮮感會大於思鄉感。再來,北京的冬天比台北冷多了,還會下雪,剛開始在北京還沒有朋友的時候,一個人在漫漫冬夜,總是會感到些許飄渺惆悵~最後,來看看我住的地方吧!

我是跟其他三個女生分租一間公寓,一位是來自墨西哥的AIESEC同學Michelle,另外兩位是大陸人。在大約20幾坪的公寓裡我們共用廚房浴室,每個人也各自有房間,但都不大。

這是一進門的客廳,不過也沒辦法當客廳用了:



廚房:



我房間:



基本上就是一張雙人床,這是全部的房間了,所有的活動都在床上面進行:



沒有衣櫃,所以我就只好把衣服都掛牆上囉:



居住的環境當然沒有家裡舒服,可是出了家門就隨遇而安吧,加上我室友都是很nice的人,很快地我就愛上這個溫馨的小地方了。(但是在外面玩的時間還是比較多~嘻嘻)

***

 來自香港AIESEC的Kate是我在廣告公司的同事,我們當然也成為很好的朋友



***

跟大家聊聊我的工作內容吧!

雖然我正式的職位是『公關經理』(PR Account Manager),但是工作內容從本身專業的平面設計、攝影、到行銷企劃、文案撰寫、活動執行、甚至英文翻譯都有!真的是一個人當十個人用~(還好我已經習慣了.....)

這一家廣告公司的客戶都是些國際知名奢侈品牌,其中包括Cartier, Dior, Bentley, Mercedes-Benz, Skoda, Q8...等等,能有機會跟這些客戶合作,是滿難得的經驗。十個月下來,做了好多項目,有發佈會、開幕式、廣告拍攝等等,又是一個人當十個人用~(不過我都樂在其中呢!)

Cartier餐會菜單:



Dior一個藝術展的邀請函:



因為Cartier是公司長期客戶,聖誕節時還吃到他們送來的巧克力!



去科威特石油開會,喝上等咖啡!



我『在位』期間,也幫北京一家食品公司,做了兩次大型的行銷活動,一個是年會(就是我們說的尾牙),一個是新品發佈的marketing campaign。

做了平面設計這麼多年,通常我的工作是把客戶要求的視覺商品做出來,但是在廣告公司當『總監』的機會,讓我也能夠直接參與一場活動初始的企劃 到最後現場的執行,我非常喜歡這種可以實際參與其中、與人一起工作的感動,當設計師的時候,多半只是面對電腦做事,比較缺乏與真實人類的接觸呀~





這兩位臨演是『銅人』,歡迎合照喔~



這家食品公司在2012夏天出了一款兒童牛奶,叫做『媽媽愛我』(大陸就是會出現這種我們會覺得『蛤?!』的東西~)當時我跟我的團隊,策劃了一系列的活動,從網路到實體店面,到各大超市停車場,舉辦各式各樣促銷活動:試喝、玩遊戲、趣味競賽、有獎徵答、卡通人物布偶陪小朋友跳舞、著色比賽、參觀牛奶工廠、英語帶動唱.....哇塞~整整一個夏天跑遍北京要大家趕快去買媽媽愛我來喝,真的是累到胃潰瘍發作,不過行銷很成功,客戶拍拍手很滿意,我看到參加活動小朋友的笑容,也覺得一切都值得啦!











工作的部份大概是這樣,很『充實』,但北京真正險峻的地方,是空氣品質。
空氣污染成這樣你看看,大白天也灰濛濛的:




另外塞車情況也真的很嚴重,除了三更半夜,其他時間幾乎都會塞車:



住在大陸的期間,真的不斷在生病中,所以建議大家要做好心理+生理準備,去大陸前先練練身體吧!保險也要先買一下~

***

中場休息,給大家看幾張北京胡同的照片:







***
在北京這個大城市,有好多東西可以吃喔!街上的各類小吃,間間爆滿的餐廳,除了工作就是吃!

這個是三里屯(酒吧街)的一家麻辣燙:









北京正宗涮羊肉(謝謝Rex & 小新請客):



前面那盤很像蟲的,叫做『京醬肉絲』,也是北京著名的一道菜:



因為我的室友很愛下廚,某一天她還自己做了pizza!



這一盤都是豆腐耶~各式各樣:



吃蟲子還不便宜呢:



『麻辣香鍋』,我朋友看到都傻眼了:



北京另一個有名的『全聚德』烤鴨,都馬是觀光客在吃:







朋友帶我去吃西藏菜:



北京『豆汁』,這個東西很恐怖,灰灰糊糊的,聞起來又臭又酸,很像餿水~~~不過據說是可以幫助消化的好東西,但要喝下去真的需要勇氣!



外國室友做包子!



你說他們是不是很有創意哈哈~



吃過花生醬包子嗎?



我吃葡萄乾吃到石頭,牙齒差點斷掉:



又在涮羊肉:



看得出來這是買甚麼嗎?



是驢肉!

火燒就是燒餅-- 『驢肉燒餅』要不要來一份(單價約台幣$25):



在北京吃可以吃的很好、很貴,而且男生都會搶著請客(北京人非常海派),可是窮困時,台幣$10也可以買五個饅頭,或是一碗粥,幾個燒餅配豆漿,總之餓不死你的!

***

大陸人認知的『六四天安門』事件,跟我們認知的不太一樣,到了北京當然要去天安門廣場悼念一下,後面就是故宮了:



不知道毛主席作何感想?



這個景點我很推薦-『景山』,爬個幾層樓梯就可以看到北京故宮全貌及360景觀盡入眼底喔:



在大陸農曆年時也會有廟會,基本上就是人擠人走走吃吃喝喝,看看雜耍等:





當然,我也有去萬里長城,不過那天相機壞了,居然沒拍到甚麼照片哪!

***

從北京飛山東青島很快就到了,那邊每年八月有個啤酒節,還沒機會去德國Oktoberfest的可以先來青島玩:



***

結束AIESEC的工作之後,我自己又另外報名了國際微笑行動 (Operation Smile)的志工,這個非營利組織召集全世界的整形醫師、牙醫師、麻醉醫師、手術師、護理人員及各領域的志工,走訪各地,替缺乏醫療資源的『唇顎裂』患者進行免費的治療手術。『唇顎裂』到現在還算是滿普遍的情況,在發達國家,有這些問題的孩子馬上可以得到治療,並且康復,繼續他們正常的人生,但在其他地方的孩子就沒這麼幸運了~我去了山東煙台跟江西宜春,除了小孩子以外,也有好多青壯年人,甚至老人,一直長到那麼大都還沒把唇顎裂修復好。其實唇顎裂修復手術大約只要15-45分鐘,而且隔天就可以出院,但若不是因為Operation Smile的團隊到處巡迴,很多患者還是可能因為缺乏資源或金錢,終其一生都無法像其他人一樣綻放笑顏....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,也可以認識到來自各國的愛心人士喔!

左起:語言治療師Cathy, 護士Melissa & Clare, 我:


山東煙台的手術室團隊合照:


***

北京一個城市的人口就比全台灣多了喔,大陸好多『小』城市也比歐洲的一些國家大,在北京的期間,我最珍惜的就是許許多多的好朋友所帶給我美好的友誼跟回憶。一邊寫文章,一邊還是很想念大家哪!













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,生命裡的線,錯綜複雜,不同的人、事、物、時間、地點,都交織而成各種的可能性,無限的可能性!好玩的地方就在於,或許哪一天 就是改變你人生的那一天,哪個人就是改變你下半輩子的那個人。去過大陸的人也許都知道,在那個地方,所有事情都是不可預料的,沒有規則,沒有理所當然,隨時可能出現各種突發狀況,有時讓人措手不及,可是就像一陣大浪打來,撐過了你也就變得更強大。如果我們都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了,那還有生活的樂趣嗎?!還是就張開雙臂,擁抱生命要送給你的各種禮物吧!

***

這篇文章短短的,欲知更多詳情歡迎來逛:

在北京期間寫的日記&照片:
http://ericablahblahblah.tumblr.com/

AIESEC 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ESECglobal?fref=ts

AIESEC in Taiwan 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ESECTW?fref=ts

Operation Smile 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perationsmile?fref=ts

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連絡我,大家多交流交流!
E-mail\FB: punkec[at]gmail.com

- Erica :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